• 肥城市总工会欢迎您!
  • 开放  包容 务实 敢当
  • 同心同向同奔小康 齐心协力共圆梦
  • 为改革发展添力 为职工群众维权
  • 倡树“激情荣耀极致”工作理念
陈方在肥城市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17-02-08  来源:  作者:

 

坚持政治性 增强先进性 保持群众性
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五城”建设,努力绘就工会工作新篇章
——在肥城市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6年7月7日)
陈 方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肥城市总工会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市工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以来,在市委和泰安市总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工会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发展为先、职工为本、基层为重、创新为魂,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全面履行工会职能,着力打造亮点品牌,不断开创全市工会工作新局面,圆满完成了市工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五年来,全市工会围绕中心、凝心聚力,在建设中国桃都美好肥城中展现了新作为。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组织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全市1617家企业积极参与,涵盖职工40万人次,职工创造性得到极大发挥;扎实开展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培树省级创新班组6个,泰安市创新示范企业16家。积极开展“安康杯”竞赛,覆盖企业1261家、职工30万人次。深入实施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全市职工完成技术革新2600余项、发明创造862项,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26项。健全完善了技能培训、技能帮带、技能竞赛、技能晋级“四位一体”的职工技能提升机制,新建12家职工素质教育培训基地。大力开展以“工友创业”为主题的工会促进就业活动,培树创业基地15家。积极弘扬劳模精神,3家单位荣获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10人荣获“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先后推出全国劳模1人,省劳模4人,泰安市劳模30人,肥城市劳模149人,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社会共识进一步形成。发挥劳模示范带头作用,培树泰安市劳模创新工作室4个、县级创新工作室8个。广泛开展“查保促”活动,职工安全权益得到充分维护。巩固提升职工文化阵地,建成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2个、县级示范点90个,泰安市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2家、肥城市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6家。
五年来,全市工会协同参与、共建共享,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展现了新作为。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制定实施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五年规划,全市1621家企业开展了创建活动,评选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家,泰安市级30家,肥城市级327家。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不断加强,已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125个,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发展到658人。依法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801份,覆盖企业1926家,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460份。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定印发《关于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全市1820家基层单位建立了职代会制度,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率均达到98%以上
五年来,全市工会突出维权、敢于担当,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展现了新作为。强化源头参与,推动贯彻执行《劳动合同法》等劳动法律法规,积极参与涉及职工权益各项活动。扎实开展“万名农民工援助行动”,与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着力解决劳务派遣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春风送岗”、“阳光就业”、“工友创业”、“技能培训促就业”等行动,全市工会建立实训基地4个,培训职工2100人次,帮助820人实现就业。不断提升帮扶水平,“四季服务”、“帮扶送教育”等活动形成工会帮扶特色品牌,五年来,全市工会筹集发放各类救助资金400万余元,走访困难企业82家,慰问困难职工和困难劳模3500余户,救助困难职工子女360人。大力实施“惠员工程”,和银宝食品、一滕医药、泰山华博文化创意产业园等9家企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发放“泰山情·服务卡”3万余张。积极构建职工服务体系,精心打造职工服务中心、职工培训中心、职工文化中心等服务场所,在全省职工服务体系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全面实施“女职工心灵关爱工程”、“职工医疗互助工程”,特殊群体关爱更加全面、到位。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帮助职工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建立了联系基层、服务职工长效机制。
五年来,全市工会强基固本、创先争优,在巩固党的群众基础中展现了新作为。扎实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市已建立基层工会1896个,工会会员发展到19万余人,其中农民工会员3万余人。镇街工会建设实现突破,14个镇街、高新区全部建立总工会,配备专职工会干部45人,招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15人,实现了镇街工会有组织、有场地、有人员。“职工之家”建设扎实推进,“双亮、双争、双述、双评”活动广泛开展,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基层工会活力不断增强,职工群众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加强工会干部及社会化工作者培训力度,累计选派256人次参加省市工会相关培训,自行组织培训班23期,培训工会工作者3200人次。工会财务工作保障有序,经费审查工作更加规范。工会理论政策研究、信息统计、工会信访、职工热线、后勤保障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工会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五年来,我们同样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必须坚持把工会工作放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部署、推动,找准定位,贴近中心,发挥作用;三是必须坚持职工主体地位,依靠职工开展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职工全面发展,使工会组织深深植根于职工群众之中;四是必须坚持重心下移、加强基层、夯实基础,把更多资源向基层倾斜,使基层工会焕发更大活力。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群众的实效还需进一步增强;镇街工会基础还比较薄弱,工作开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工会工作的理念、思路、方式等有待创新;工会干部的作风还需进一步转变、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着力破解、积极改进。
我市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市委和泰安市总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级党政和社会各界的重视支持,也是全市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肥城市总工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组织及人士,向全市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今后五年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党的十八大绘就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中央、省委、泰安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召开,对新时期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市委站在全市长远发展的新高度,提出了建设“实力肥城、品质肥城、秀美肥城、活力肥城、幸福肥城”的新目标。实现新跨越,筑就中国梦,全市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今后五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着力增强“三性”,切实去除“四化”,不断提高工会科学化水平,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进“五城”建设,谱写中国桃都美好肥城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落实这一总体要求,做好今后五年工作,关键是把握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决胜全面小康而奋斗这一工会工作时代主题;重点是突出服务科学发展、服务社会和谐、服务职工群众这一工作主线;根本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活力型、务实型工会这一目标。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勇于实践、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在新起点上开创全市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树牢政治责任,高举伟大旗帜,把握正确导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动员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就要求我们要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最大限度把广大职工吸收到工会组织和工会活动中来,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本质属性,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运事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基本宗旨,努力改进作风,服务在基层,切实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多元、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最可信赖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二)激发创造活力,凝聚发展力量,崇尚建功立业
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群众以主人翁和主力军的姿态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推崇创新创造。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生力军作用,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引导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推进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组织各单位积极参加省市职工技术创新竞赛,着力提升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水平。二是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完善职工技能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四位一体的职业技能发展模式。新建工会培训阵地2家,主动承接政府转移出来的培训职能,不断提高工会职业技能培训的社会化程度。加强职工书屋品牌建设,在工会全体机关干部和社会化工作者中广泛开展读书活动,每年每名工会干部读书2本以上,全面提升整体素质。三是深化“查保促”活动。确定以高危行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行业、非公中小企业为重点,紧盯薄弱环节,集中行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深入持续地发动职工查找和整改安全隐患。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和职业危害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参与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
(三)发挥维护职能,保障职工权益,构建和谐社会
坚持工会基本职责,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引领优势,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深入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开展“和谐企业创建三年提升行动”,引导更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参与到和谐企业创建工作中来,不断扩大工资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覆盖面,创建省级和谐企业2家,泰安市3A和谐企业30家。发挥和谐企业的示范效应,实现非公企业、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100%,同步实现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约率达到98%。二是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劳动争议调解,新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4家,培训专业调解员10人。建立预警机制,对有可能引发劳资纠纷的问题,做到早知情、早预防、早介入,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三是加强基层民主管理。开展职代会星级评定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重点在涉及职工利益的养老、工伤、保险交纳、集体合同签订、福利待遇、企业重大决策等方面实现公开,促进劳动关系更加稳定和谐。四是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坚持提升质量、增强实效,把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增强集体合同实效贯穿于深化集体协商工作全过程,实现集体协商签订率和职工满意度均达到100%。
    (四)加大民生保障,提高服务水平,满足职工需求
积极协助党政解决困难职工在生活、就医、就业、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努力把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到工会工作中。
一是深化帮扶救助。加大帮扶力度,每年发放救助金60万元以上,救助困难职工700人以上;建立困难职工扶助机制,实现“四季服务”、大病救助、医疗互助、女职工心灵关爱等工作常态化。二是吸收社会资源。积极协调社会各界和政府部门支持和参与帮扶工作,整合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就学资助、就业援助等各类资源,进一步夯实工会参与社会治理的群众基础。三是促进创业就业。充分利用职工服务中心平台作用,深入开展就业咨询、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工作,大力推进“阳光就业行动”、“家政服务工程”,“工友创业园创建”,着力打造“工字号”创业就业品牌。实施互联网+工友创业,推进工会精准帮扶工作计划,最大化培育和释放职工发展潜力和自我造血能力。四是扩大帮扶实效。探索实施“流动服务站”建设,组织人员、整合力量,深入到企业、社区、农村等基层最一线,每年开展流动服务50次以上,把最优质最贴心最便捷的服务送到每一名职工身边。深化女职工心灵关爱工程,每年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60余期,瑜伽、书法培训班50余期,心灵沙龙活动70余次,全面丰富女职工文化生活。
    (五)强化教育培训,丰富精神生活,提升职工素质
加强职工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技术技能、民主法治、健康安全等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切实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深入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凝心聚力跟党走、建功立业绘蓝图”、“中国梦、劳动美”教育活动,深入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不断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加强职业教育。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协助企业加强职业教育培训,每年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职业培训班60余期,引导职工不断提高职业素养。三是加强技能教育。广泛开展“十大技术能手”、“十大金牌工人”、“十大首席技师”评选活动,鼓励职工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争当能工巧匠和高技能人才,努力培养更多的知识型职工和一线技能人才,为加快我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四是切实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发挥职工文体中心作用,每年举办乒乓球比赛、象棋比赛等职工文体活动;积极发展节庆文化,利用“劳动节”、“国庆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每年组织开展元宵节灯车展、庆“五一”职工文艺联欢会、职工书画展进企业、职工歌咏比赛、职工相亲联谊会等节庆活动,叫响“我们的节日”主题口号,切实丰富职工的节日文化生活,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提高工会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是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根本保证,是保持“三性”的基础,我们将着重在四个方面改进提升。
    (一)在扩大组织覆盖、提高建会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工建工作,继续推进企业普遍建会,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建会集中行动,引导职工自主入会,确保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达到85%以上。以工业园区和“两新”组织为重点领域,大力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严格落实省总工会“一意见两办法”,加强镇街工会建设,进一步推进解决制约镇街工会作用发挥的突出问题树立工会工作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联互动的工会工作格局。
(二)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职工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按照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强化问题意识、改革意识、底线意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去四化、防四风。不断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组织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引导工会广大党员干部尊崇党章、敬畏党纪,坚持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做忠诚、干净、担当工会干部。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树立看齐意识,向党中央对群团组织提出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三性要求看齐。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扎牢制度笼子,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中、落实到行动。
(三)在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工会活力上下功夫。重视研究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适应工作对象、领域、内容、环境等新变化,主动学习借鉴先进理念,打破思维定势,摒弃僵化模式,转变活动方式,努力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推动形成社会化工作格局。大胆创新工会工作的思路、载体和手段,综合利用政策引导、分类指导、活动示范、典型带动、表彰激励等多种方式,进一步焕发工会组织的创造活力。坚持职工主体地位,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深化“职工之家”创建活动,扩大“双亮”覆盖面,充分激发工会组织的内生动力。积极争取各级党政的领导和支持,赋予工会更多的资源和手段,为工会履职创造更好的条件。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培训理念、内容和方式,注重党性教育和实践锻炼,借助智慧党务等网络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和远程教育,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过硬、群众观念牢固、工作作风扎实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立完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选聘、使用、履职、考核、退出等机制,确保进者优、留得住、干得好。
(四)在统筹协调推进、实现全面发展上下功夫继续加大工会经费财政划拨、地税代收工作力度,扩大收缴覆盖面,做到应收尽收。推进工会经审规范化建设,严格工会经费资产和审查审计监督,确保工会经费合法合规合理使用和工会资产保值增值。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对上争取工作。继续加强信息统计、老干部、扶贫攻坚、第一书记等工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劳动创造美好未来,实干筑就伟大梦想。“十三五”蓝图已经绘就,工人阶级使命光荣,工会组织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和泰安市总的正确领导下,高举旗帜,团结奋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进“五城”建设,决胜全面小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省肥城市总工会主办   鲁ICP备18016653号
地址:肥城市龙山路027号肥城市总工会
网址:www.sdfcgh.com   邮编:271600  

鲁公网安备 370983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