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肥城市总工会欢迎您!
  • 开放  包容 务实 敢当
  • 同心同向同奔小康 齐心协力共圆梦
  • 为改革发展添力 为职工群众维权
  • 倡树“激情荣耀极致”工作理念
陈方同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专题研讨交流发言材料
时间:2017-02-08  来源:  作者: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专题研讨交流发言材料
陈 方
(2016年7月2日)
 
同志们:
按照市委要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我们开展一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交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每名党员干部能够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手抄党章、坚持学用结合、坚持即查即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比较而言,党组、支部以及党员个人存在的问题依旧十分突出,需要我们认真查摆、立即解决。下面,结合本次主题,我对照分析一下个人的一些情况。
一、学习过程中的收获和体会
党章党规是党的基本守则,必须严格遵守,不打折扣。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每一条都凝结着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条条都是必须遵守的纪律和规矩。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学习党章党规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通过近段时间的学习,我对党章党规的认识更加深刻,对里面的知识更加熟悉,如何学好党章党规?我认为应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原原本本的学习。“学党章党规”的核心就是“学”,因为惟有原原本本的学才能把握党章党规之真谛要义,每名党员只有学习党章、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只有深入学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才能把党章这个总规矩立起来,才能遵守党规,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二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问题是时代的强音,”学习的核心就是要通过学习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在对照问题进行整改,促进自己综合素质水平的提升,这也是学习由感性向理性迈进、知识由“浅尝”向“深入”迈入的过程。因此,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对照党章党规,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建立起问题台账,一项一项地整改,最终实现坚定“四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加强“信仰之修”,熔铸“信念之魂”。三是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实践的强大动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根本的思想和行动原则,也是我们党固有的传统作风,是赢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伟大法宝。学习理论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指导实践,检验学习的成效要最终体现在推动工作上。学习党章党规,就要坚持学以致用,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实践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强化党员作风的强大武器。作为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党章党规的基础上,坚持学以致用,在知大局、谋长远、守规矩中提升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辨证思维能力,切实增强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水平,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全面推动我市各项事业快速稳定发展。
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是党的思想引领,必须认真学习,不容马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通过学习,我在思想和认识上主要有三方面的收获:一是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深刻阐述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旗帜鲜明地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基本要求等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实现中国梦这一重大战略思想。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是全党、全国人民必须高扬的旗帜。二是进一步深化了对做好群众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做好群众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指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对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提出一系列工作要求,这对我们工会干部来说,就是要建好“职工之家”,当好“娘家人”。三是进一步增强了抓好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顺应民意,大得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改进工作作风的问题,对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一系列部署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根治积弊、铲除沉疴的坚定决心和高度自觉。也同样,对我自己来说是一次精神洗礼、思想过滤。
在庆祝中共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我们党95年的光辉历程、伟大历史贡献和宝贵经验,深刻阐明了我们党治国理政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明确提出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方面要求”。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寓意深远,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回顾历史、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奋勇前进的动员令,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
作为工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摆上重要日程,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工会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弘扬优良传统,勇于自我革新,认真抓好职工技术创新、查保促、精准扶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各项工作,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到“四讲四有”,具备“四种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时也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通过学习,围绕讲政治、有信念,我从“入党为什么、在党做什么”方面进行了深刻对照检查,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政治敏锐性还需进一步增强。对上级决策部署领会不够深入,对全市大局认识高度不够,对社会上的不良思潮抵制不够。政治修养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危机感不足,不能够很好地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对事物本质看得不深,理解不全面。对单位党员干部执行政治纪律讲得多、抓的少,对一些违反纪律的现象和苗头,纠正不力、执行不严。
2、对党内政治生活认识不深刻。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认识停留在政治学习层面上,对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这“四大法宝”系统细致地思考不够。作为单位一把手,对单位党组织的组织生活抓的并不是很紧,“三会一课”开的不深入,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较少,警示教育不够深刻,很多地方都是“虚点”,缺少实质。自我带头不够,有时没有及时组织和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民主生活会,从形式上看更像工作总结大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都是点到为止,担心批评过于尖锐会影响班子团结,问题暴露过多会影响单位形象,缺乏揭丑亮短的勇气和动真碰硬、刮骨疗毒的精神,表面是为大局着想,实际上还是政治修养不够,政治勇气不足。
3、党建工作抓的不深不实。对党支部开展工作督导不够,像“五化五星”党组织创建、党费收缴、党支部换届等重点工作过问不多,造成目前机关党建工作进展缓慢。党员活动室标准不高,不能够满足党员开展活动的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不够,亮点不足,主要是按照方案以及市里规定动作开展工作,缺乏自己的思路。
4、务实精神不够,工作不深入不扎实。一是重部署轻落实。有时习惯于工作安排了、部署了,后续的检查监督、跟踪问效力度小,致使有的工作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像接到群众诉求电话,有时直接转到相关部室办理,对办理过程、结果关注不够,没有跟踪到底,要结果、要回音;像流动服务站建设,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拿出具体的实施方案。二是督查方式方法还需改进。深入基层督查少,电话催报督查多;上级领导安排督查多,主动介入督查少;督查表扬多,批评督查少,持续跟踪督导的力度小。大多考虑的是如何尽快完成任务,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没有做到举一反三,在建立工作的长效机制上还不到位。
5、党员信念教育抓的不够。对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不够,开展的一些培训侧重了业务工作,疏忽了理论政策;侧重了课堂培训,缺少了实地教育,造成党员对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不熟不透,对“入党为什么、入党干什么”把握不清。比如,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作重要讲话时,只是要求认真听、认真记,但会后没有及时开展研讨交流,造成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及下一步党建工作要点学习不深不透。
产生这些问题,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宗旨意识淡化了。我出生在农村,成长在普通的家庭,以前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可干了这么多年的官场,感觉自己的确涨了很多的官气,与群众的感情远了,问题的根源还是在于权力观上,没有真正把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为官做事的根本出发点,在思想上经常有一种误区:觉得群众工作大多是一针一线的小事,下边的分管同志和其他同志干好就行了,领导干部的主要精力应当放在抓全局、议大事上,逢年过节的时候过去慰问一下就行了,没有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
2、放松了主观世界的改造。上述问题产生的原因,说到底就是党性观念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在于没有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过于追求上级考核名次,领导的肯定和赞赏,搞面子工作、文山文海等形式主义,重形式轻内容、重印象轻实质,违背了客观规律,缺少为公为民的政治胸怀。对于享乐主义,过去一直认识不深,现在看,没有积极的人生观、正确的权力观,没有崇高的理想追求,必然导致不敢担当、放松自我、降低标准。
3、自我要求和机关管理不够严格。在学习问题上,总是不能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拿出一定的时间去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造成认识水平、理论高度离工作需要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对工会业务知识的学习了解较少,造成开展工会工作缺少新的特色和亮点。主动性、创新意识不高,造成工作缺乏干劲,趋于平淡,效率不是很高。工会工作压力不大,加上年龄的原因,对工作专注度不如年轻的时候,无论是思想上还是行动上对自己都有所放松。对支部组织生活要求不严,对党员干部履职干事督导不够,注重对党员纪律的教育管理,缺少对党员履职作为、干事创业、信念强化等方面的教育,造成党员干部战斗力不够旺盛。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有问题就要整改。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最后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全市庆祝建党95周年座谈会上,张书记也要求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担当、创新、目标、规范五种意识。针对这些新要求,我必须要自我加压、自我改进、自我提升,对党的事业孜孜不倦、无怨无悔,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1、加强修养、锤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习严格执行每周学习制度,每天坚持学习1小时,重点学习党的理论政策、工会业务理论知识、上级文件精神等内容,切实提高自己认识问题的深度和高度,解决问题的水平和创新意识,带头端正学风,坚持和改进单位学习制度,针对当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强集体学习和工作研究。带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央、省市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学深悟,常学常新,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认真落实“两学一做”要求,对照沂蒙精神、焦裕禄精神、井冈山精神,深学、细照、笃行,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强化问题导向,改进调研方式,向实际学习、拜群众为师,在深化学习中不断提高推进改革、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本领,真正让自己成为一名组织上信任、同志们肯定、群众们喜欢的好党员、好干部。
2、发扬民主、改进作风,提升工作整体水平。自觉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做到总揽不独揽、领唱不独唱,当好“班长”不当“家长”。坚持分工负责、全责统一,调动积极性,发挥好班子每个成员的作用。自觉做敢于担当的表率,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困难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自觉做维护团结的表率,以宽阔的胸襟、容人的气量,教育引导班子成员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增强全局观念和团队意识。注意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特别是下决心改进批评过多不当的问题,平等对待同志,客观评价他人,凡事讲原则、讲民主、讲道理、讲方法,把批评的武器用好,评出正能量。尊重基层同志,多帮助、多交流,每年确保与班子成员谈心交流不少于2次,与基层工会主席座谈交流不少于2次,把从严要求与支持帮助、关心关怀结合起来,创造团结活泼紧张有序的工作环境。
3、敢于担当、走在前列,创造新的业绩。敢担当有作为,是党员干部的本职本分,要时刻想到谋事、干事、成事。做到守土有责谋事。在其位、谋其政,就是要把自己该抓该管的事情抓好管好,把自己该负的责任扛起来、担起来。工会是党的群团组织,承担着组织职工、服务职工、为职工维权、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的重要职责。结合中央、省委、泰安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抓好基层组织建、职工技能创新竞赛、查保保、职工创业就业等工作,按照“强化执行力、全面抓落实”的要求,突出一个“实”字,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做到创先争优干事。新常态下要有新作为,就必须进一步提升发展标杆、提升工作标准、提升思想境界,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进取精神,抢占先机、创先争优。近年来,我们在职工服务体系建设、职工文化、职工技能创新等方面创出了经验,但总体上看,我们的工作创新点还不够多,服务职工方式还不够丰富。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自身工作,认真总结提炼工作亮点,及时择优培树,并继续培植新的亮点,打好基础、蓄足后劲。做到求真务实成事。抓落实,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强调的重中之重,无论是“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钉钉子精神”、“马上就办”,还是“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都体现出中央狠抓落实的鲜明态度。我们要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做好执行者和推动者,特别是对已经确定的重点工作,组织分管部室认真谋划、明确责任,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拿出落地生根的硬措施,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切实做到“为职工群众服务、为改革发展聚力”,努力为推进“五城”建设、决胜全面小康作出应有贡献。
 
山东省肥城市总工会主办   鲁ICP备18016653号
地址:肥城市龙山路027号肥城市总工会
网址:www.sdfcgh.com   邮编:271600  

鲁公网安备 370983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