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肥城市总工会欢迎您!
  • 开放  包容 务实 敢当
  • 同心同向同奔小康 齐心协力共圆梦
  • 为改革发展添力 为职工群众维权
  • 倡树“激情荣耀极致”工作理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莱芜市总推行“三示”制度打造“平安钢城” 现场交接提示 隐患挂牌告示 案例教育警示
时间:2017-01-18  来源:  作者:

有“绿色钢城”之称的莱芜是一座重型工业城市,辖区内钢铁、煤矿、化工企业众多,安全生产压力较大。莱芜市总工会根据“查保促”活动特点,结合实际推行了以现场交接提示制度、隐患挂牌告示制度、案例教育警示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三示”工作制度,强化全员素质培训,因企制宜创新活动载体,倾力打造“平安钢城”。活动开展以来,全市1920个企事业单位参与其中,参加活动的职工达到30.5万人次,查出安全隐患1.1万项,整改完成0.95万项,避免较大安全事故100余起,创造或节约经济价值1.3亿元。
    
今年初,莱芜市总召开了全市“查保促”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暨“三示”制度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参观、典型引导、动员发动,推动该项制度在企业全面建立。各企事业单位落实相应责任人,对职工、班组、企业三个层面的职责进一步细化分解,坚持从人到物排查隐患,从物到人消除隐患的流程,切实做到了查隐患无缝隙、全覆盖。形成了从各级工会到企业、班组、职工人人身上有担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实行“三示”制度的目的是深化“查保促”活动,若想看得懂、查得出、改得对,先要学安全、懂安全、会安全。为此,莱芜市总不断强化教育培训,提升企业负责人、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的安全素养。3月份,他们聘请知名专家,分两期对50余名中小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安全知识培训,提升了企业管理人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组织开展了安全大讲堂,聘请安全专业人士对全市工会干部和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分七期进行安全知识、查隐患技能培训,使他们隐患排查技能得到较大提升;各级工会和企事业单位采取全员培训、骨干集训、班前宣誓、班后小结、安全知识考核等多种教育形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地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自觉抵制和举报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行为,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和职业危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落实“三示”制度,不能搞一刀切。莱芜市总根据企业情况给予分类指导。企业层面,各级工会组织通过亲情教育、事故案例展示等方法,切实落实好案例教育警示制度。慧通轮胎在每个车间入口都设立了亲情教育提示牌,把每个职工的全家福贴在醒目处,让职工牢记身上的责任和重托。固德化工创作了安全警示短片《小宝上班记》,使职工从故事中反思操作违章过程,寓教于乐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金鼎电子设立了安全隐患排查QQ群,职工找到安全隐患可随时上报,一经采用立刻给予物质奖励;莱城电厂将近年来发生的典型事故编辑成册,发到每个职工手中。班组层面,对查出的隐患通过微信、挂牌告示等方式提醒相关人员。泰山钢铁每个班组都建立了隐患提示微信群,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隐患告示和提示;东岳车桥则在每个班组设立安全警示语,对机械、电闸、开关等全部标记警示牌,提醒职工时刻牢记安全生产。职工层面,坚持交接班制度,对交接班时未处理或未彻底消除的隐患及时告知。润达化工设立了职工交接班笔记本,内容包括隐患类型、级别、发现人、整改时间等,同事之间互相保障生命健康安全;泰东公司职工自发创作安全漫画,对违章现象进行警示。

“三示”制度推行以来,莱芜市安全生产基础不断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得到明显提高。职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转变,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和安全意识。安全生产机制日益完善,逐步形成了各司其职、责任追究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于小兵  杨学玲)

山东省肥城市总工会主办   鲁ICP备18016653号
地址:肥城市龙山路027号肥城市总工会
网址:www.sdfcgh.com   邮编:271600  

鲁公网安备 37098302000269号